在 Mac OS X Lion 啟用非原廠固態硬碟 TRIM 支援

by Wei
220 views

在介紹這個小軟體前,先跟大家解釋一下什麼是 TRIM,目前市面上的固態硬碟(SSD)都有支援這個技術,為什麼要有 TRIM 呢?因為 SSD 是利用 NAND Flash 進行資料讀寫的動作跟傳統硬碟(HDD)的碟盤運作方式不一樣,以前作業系統都是針對 HDD 最佳化,在使用者刪除檔案時,HDD 並不會真正刪除檔案,而只是記錄說這些檔案不需要了,所以標記隱藏起來,待之後有新資料時再覆蓋過去,但這種方式並不適用於 SSD,SSD 必須把資料區塊先進行擦除動作之後,才能夠再寫入檔案,因此 SSD 的實際可使用空間會越來越小,效能就會越來越低,這時候 SSD 的好朋友 TRIM 就出現了,使用者在進行刪除動作後,就會跟 SSD 說這些資料我不要了,SSD 就會將這些資料完整的抹除掉,以保持最佳效能。

不過單只有 SSD 支援 TRIM 是沒用的,也要作業系統支援才可以,不然互相不認識也沒用,Mac OS X 10.7 目前已經支援 TRIM 技術,但只限於官方出廠的 Apple SSD,所有其它廠牌的皆不支援,因此國外網友 Groths 發佈了 Trim Enabler 小工具,讓你可以輕易的開啟 TRIM 技術給所有非官方的 SSD 使用。

操作方式非常簡單,使用者下載後開啟程式,即可看到一個 On/Off 開關的圖示,選擇 On 之後,輸入管理者密碼就完成了,沒錯,就是就是這麼簡單,要關閉 TRIM 只要調到 Off 即可。

直接下載 Trim Enabler Beta 5
作者網站 http://www.groths.org/

註:Trim Enabler 為非 Apple 官方出的工具,因此即使機率很小,蘋友們也要注意常備份資料,避免在執行過程中發生一些不可預期的錯誤,而遺失了重要檔案哦。

You may also like